追大鹅

我和我的猫都很感谢你

原著糖已经撑到无法延伸了..摸一下

非常OOC




 

张起灵眼看着车轮前赖着不动的黄猫,手指搭着车把上轻轻敲了敲。

猫是在他走到自行车边上开锁时突然蹿出来的,然后往他轮前一趴,不肯走了。张起灵在原地等了一下,原打算等它赖够了乖乖自行走开,谁知猫在地上打了个滚,看着他就不动了。

等了好一会,他算是有点看出对方来者不善了。张起灵重新放下撑子弯腰去拎它,猫敏捷地跳起来打了个滚,又躺回去了。他在它跟前蹲下身看了一会,伸手去摸了摸猫的脑袋。这下对方倒是没再躲,甚至眯了眯眼,从喉咙里冒出些咕噜咕噜的动静。

张起灵没有在身上带零食的习惯,也一时想不出办法来解决这个小小的麻烦。猫一身黄毛,脖子上倒一圈白绒绒的,好像没在学校见过。张起灵思索了片刻,手指从猫脑袋顺到颈子、下巴和脊背。猫像是被摸舒坦了,居然一骨碌翻过来,大大咧咧露出肚皮给他摸。他顿了一下,摸了摸对方毛绒绒、软乎乎的肚子,心下有了打算。

 

黑眼镜一推门就是一团毛绒卧在门口,见他动静,抬头瞥了他一眼。

“哟,哪来的小家伙。”黑眼镜一乐,回手甩上门就蹲身去摸那只黄白色的猫。猫甩了甩尾巴,架子很大地仰起下巴给他摸。

“哑巴,你的猫?”他抬头看了一眼不知什么时候靠在房门口的张起灵。张起灵没说话,他自顾自乐了一会,道:“你这猫还挺嚣张,躺门口敲诈呢?”张起灵嗯了一声,蹲下身拍拍手,猫一骨碌从黑眼镜手下挣出去,三两步向那边走。张起灵摸摸猫,从口袋里摸了一条火腿出来,剥了外皮递到猫嘴边。被冷落的黑眼镜摸着下巴看了会儿,突道:“我看这猫还有点眼熟,你该不会从哪个别人家拐来的吧。”

张起灵抬头看了他一眼,没说话。

 

下午回宿舍的时候张起灵去超市转了一圈,试图寻找猫口粮。自然是没有,他心下算着时间打算再去校外看看,骑车路过公告栏时不由被吸引住目光侧目了一瞬,一脚刹车停下了。那个毛绒绒的后脑勺上有两根头毛翘起来,张起灵看了一会,等那个脑袋转过来。这人个子很高,往公告栏上贴东西手都不用举。他贴好那张寻猫启事还退一步看了看,才转过身来,一眼对上张起灵吓了一跳,差点向后仰撞在板子上。

张起灵一条腿撑在地上看了他一眼,又移开视线,去看那张启事上的照片。对方大概也意识到自己的失态,咳了一声笑道:“这位小哥,麻烦问一下你最近在附近见过这只猫吗?”

张起灵没答话,眼神又落到他身上。对方讪讪笑了笑,挠挠头道:“好像丢了几天了……我本来托室友照看它,结果那家伙一点都不靠谱。好歹养了半年了有,也有感情了,还怪舍不得的。如果小哥你见到它,还麻烦你一定帮我逮回来。”

“见过。”

对方愣了一下,眼睛一亮:“真的?在哪里?”

张起灵沉默片刻,蹬了一脚地,扬扬下巴:“跟我走。”

 

吴邪的猫养了半年有余了,是从一个发小那抱来的,最初那时还是只小奶猫。那发小本来买猫是来哄女朋友的,结果还没送出手,就跟他那女朋友掰了,大半夜把吴邪从学校拖出来娟啊丽啊哭了一通,最后含泪把那睹物伤情的小家伙托付给了吴邪。

最初吴邪只实在看他那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样子看不下去,想着缓兵之计,暂时先收养两天等对方伤心过劲儿来再还他,谁知阴差阳错迟迟没能还回去,看也是有缘,也就稀里糊涂把那小猫留了下来。

说起来这猫也有意思,简直像个锯嘴儿葫芦,怎么哄也不肯赏脸开口喵一声。吴邪最开始也没放在心上,后来一次另一个发小解雨臣带霍秀秀上来玩,小姑娘看见小猫萌得嗷嗷叫,直夸吴邪看不出来还怀揣一颗少女心。逗了半天突然凑过去问:“吴邪哥哥,你这猫怎么都不叫的啊?”

吴邪想了半天恍然大悟:“我养了小几个月还没怎么听它叫过呢。”

他也是兴趣被勾上来了,为了哄它开这个口吴邪可算是费了不少功夫,奈何这家伙平日里黏他是黏得紧,口风也死紧,倔得要死,死活就是不愿开口。吴邪后来也就看淡了,给它起了个名字叫闷葫芦。

闷葫芦会跑丢实在是让他没有想到。他不过临时家里有事回去住了两天,反正就住在附近,也没放在心上,托了室友胖子照看一下,留了足够的猫粮猫罐头就赶回去了。谁知回来一通好找,胖子就拍拍他肩道:“小吴,你那猫可能跟人跑了。”

吴邪骂了几句,顿悔没有叫潘子帮忙看着,就知道这胖子不靠谱儿。但跑都跑了,最后吴邪上店里冲了几张仅有的闷葫芦的照片做了几份启事。还是跟他的合照,虽然耻了点,还是咬咬牙贴了出去。

看样子运气还不错,才贴几张就得到了消息。

本以为那闷不吭声的小哥会指个方向让他自个找去,谁知对方看了他一会,就示意他上车。吴邪一愣,傻乎乎冒了一句“那多不好意思啊”,结果被人一眼过来,忙不迭就迅速爬上他后座,老老实实坐好了。

根据他多年的经验,不叫的狗才是最凶的。这小哥闷得跟他家闷葫芦有的一拼,肯定不是什么好惹的角色。吴邪坐在他后座上安慰自己,反正他一个一米八的大男人还怕给人吃了不成,何况这小哥看也是好心。

谁知小哥的自行车越踩越远,吴邪在人家后座上左顾右盼,憋了半天没憋住搭了一句:“小哥,这是去哪儿呢?”

“买点东西。”

“哦……”一想自己也是麻烦别人,人家要办的事当然得优先。吴邪点点头就道:“小哥你一会有什么事吗?要不其实我可以自己去找的,你就告诉我在哪就行了,不用这么麻烦你。”

对方目不斜视地摇摇头,吴邪等了一会,结果又没有后文了。他默默腹诽一句真是有够闷的,还是又补上几句谢谢。

 

太久没坐人后座,这么被人用自行车搭了一路吴邪也没觉得有哪里不对劲,直到收到胖子的信息。胖子给他转发了一条微博地址,点开正是他一张照片,坐在自行车后座无所事事地偏头在看风景。吴邪盯着看了好一会,退回去回复胖子:这个小哥好像看到我猫了,我跟他去找,别瞎说。

胖子回:你哪只眼睛看到胖爷说什么了?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。

又说:嫁出去的天真泼出去的水,请吃饭啊!

吃你大爷,吴邪噼噼啪啪地回信息,哪门子的事儿啊,人小哥是好心,别他娘打屁。还没发出去,莫名其妙跟他扯到一起的另一位主人公回来了,把一个塑料袋递给他。吴邪把手机往兜里一揣,接过袋子看了对方一眼。

“这是?”

见对方没有阻拦的意思,吴邪把塑料袋打开看了一眼,——居然是几包猫粮。

“小哥你这是……?你家也养猫啦?”他在里面翻了翻,拎出一包来举在眼前,“这个牌子没听过啊……这个倒是据说还挺好的,哎这个,我家闷葫芦就吃这个!”

“闷葫芦?”

“是我家猫,”吴邪笑了一下,“特别倔,怎么逗就是不叫,谁说话都不好使,像个闷葫芦似的。”

话一出口才觉得哪里不对,吴邪自己在心里咂摸了一下,心道不好,这小哥这性子看样子也不是什么健谈的人,这不是直接给人家盖了个标签吗!对方倒是没什么神情波动,也不像是要生气的样子,伸手把他怀里的塑料袋扔进车筐。吴邪咳了一声,强行转开话题道:“那什么,小哥我都还不知道你叫什么?哪个专业的啊,我总觉得在哪见过你。”

被搭话的人不声不响跨上车,踢起车撑。吴邪心里扑棱扑棱的,不会生气了吧?这小哥看起来也不像是这么小家子气的人啊。又不由暗道,还真是一个性子,三棍子打不出个屁,简直是个闷油瓶,难怪能跟他家闷葫芦凑到一块儿去。还没等他想出怎样自然地转开话题,突然听前边的人开了金口。

“张起灵。”

 

 

兜兜转转几圈,最后停在一栋宿舍楼下,吴邪跳下车来啧啧感叹了两句:“我还挺难得来这边,什么时候又装修了?研究生宿舍就是不一样一点,我们那危楼感觉随时会塌。”

张起灵带头往里走,吴邪跟在后边东张西望一阵,后知后觉道:“哎小哥,你就读研啦?哇看不出来啊,看你长这么年轻,我还以为最多比我高个什么一两级,看不出来看不出来。”

“你也是。”

吴邪愣了一下,一时没反应过来这人应的哪一句,对方已经在掏钥匙开门了。猫就在一张电脑桌上趴着,听见动静懒洋洋抬头看过来。

“我操,这不长心的玩意儿,”吴邪三两步跨上去伸手就拎猫后颈,猫缩了一下,从喉咙里嗷出来一声,蹬了蹬后腿。“他娘的,你倒是潇洒,亏老子这一通好找,早知道管你死活,个小没良心的。”

他才捏着猫耳朵骂了两句就听噗嗤一声,吴邪抬头一看,一个室内还戴副墨镜的人站那儿正瞅着他笑。他回头看张起灵,这人这么大方把他给领回来,搞得他下意识还以为他宿舍没人,这么对个正着心里莫名有点慌,尤其对方那有点怪里怪气的眼神隔着一副墨镜都掩不去。再一想又觉得自己想得好像有点多,他有什么慌的?

看张起灵样子并没有要搭把手解个围的样子,吴邪只好冲那人笑了笑,下巴指了指手下被摸成一块饼的猫:“你好,我是来接这家伙的,打扰了。”

“你好你好,这位小兄弟怎么称呼?”

“吴邪。”

吴邪一愣,回头看了一眼张起灵。他好像还没有跟人说过名字?那戴着墨镜的人夸张地张了张嘴,笑了几声道:“你就是吴邪啊,久仰久仰,叫我黑眼镜就成。”

两个人相对尬笑了一会,吴邪终于有点撑不下去地开口告辞:“那我先带它回去了……?多谢照顾,麻烦了。”

黑眼镜往身后的墙上一靠:“不麻烦不麻烦,你就带他回去吧。”

吴邪如释重负地朝他点点头,退了两步,又朝张起灵笑道:“我先回去了小哥,这段时间多亏你照顾了,谢谢谢谢,改天请你吃饭?”

张起灵摇摇头,突道:“我送你。”

 

 

正文没法插进去的题外话:

说起来小吴的猫可以说是老江湖了,小吴不在家的时候它的生活来源就全靠碰瓷,往小姑娘面前一躺撒个娇,隔天的晚饭都有了。谁知道这么不巧碰到个对它家主人心怀不轨的家伙,直接给它拎回去了。

缘分真奇妙。

评论(13)
热度(102)

© 追大鹅 | Powered by LOFTER